乌兹别克斯坦概况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来源:

  一、地理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中部的内陆国家,也是世界上两个双重内陆国之一。其五个邻国均无出海口。西北濒临咸海,北部和东北与哈萨克斯坦接壤,东部、东南部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相连,西部与土库曼斯坦毗邻,南部与阿富汗接壤。全国分为 1 个自治共和国(卡拉卡尔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国)、1个直辖市(塔什干)和 12 个州:安集延州、布哈拉州、吉扎克州、卡什卡达里亚州、纳沃伊州、纳曼干州、撒马尔罕州、苏尔汉河州、锡尔河州、塔什干州、费尔干纳州和花拉子模州。

  国土面积 44.89 万平方公里,东部为山地,海拔 1500-3000 米,最高峰 4643 米;中西部为平原、盆地、沙漠,海拔 0-1000 米,约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全境平均海拔 200-400 米。乌兹别克斯坦属东5 时区,比北京时间晚 3 小时,未实行夏令时。乌兹别克斯坦属严重干旱的大陆性气候。气候特点是冬季寒冷,雨雪不断;夏季炎热,干燥无雨,昼热夜凉明显。1 月平均气温零下5℃(北方)和零下 3℃(南方),7 月平均气温 28℃(北方)和 32℃(南方)。年降水量:平原 90-580 毫米,山区 460-910 毫米。降雨季节主要在秋冬季。

  截至 2020 年 4 月初,乌兹别克斯坦人口总数为 3403.68 万人。其中,城镇人口 1718.37 万人(占总人口的 50.5%),农村人口 1685.31万人(占 49.5%)。乌兹别克斯坦的人口主要集中在中部、东部和南部,西部和北部沙漠地区人烟稀少。华人数量 7000-8000 人,经商、情况良好,社会及经济地位中等偏上。首都塔什干市是中亚地区第一大城市,其他主要经济、旅游城市有撒马尔罕市、布哈拉市、纳曼干市。华人和中资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主要集中在塔什干州,据乌兹别克斯坦司法部统计,截至 2019 年 5 月 1日,在乌兹别克斯坦中企 1258 家,其中,在塔什干市注册中资企业约占总数的 45%,塔什干州占 20%。

  二、政治

  1、政治体制

  乌兹别克斯坦是主权、民主国家。国家政权体制以三权分立为基础。总统为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每届任期 7 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

  2、政治现状

  现任总统为沙夫卡特·米罗莫诺维奇·米尔济约耶夫,于 2016年 9 月 8 日起担任代总统,同年 12 月 4 日赢得总统大选,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以来的第二任总统。

  (1)政府

  又称内阁。内阁由乌兹别克斯坦总理、副总理、各部部长及各国家委员会主席组成。本届政府成立于 2020 年 1 月 22 日,由 4 名副总理、22 名部长和 10 名国家委员会主席组成。

  (2)司法

  乌兹别克斯坦司法权由法院和检察机关执行。宪法规定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只服从宪法和法律,独立行使职责,不受其他任何人干扰。司法人员不能参加政党活动,不能从事经营活动,不得担任其他有酬职务。

  (3)军事

  1992 年 1 月建军,武装力量由陆军、防空军、特种部队、反恐步兵军及技术和后勤保障部队等构成,总统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实行义务兵役制和合同制结合的混合兵役制。

  (4)主要党派

  乌兹别克斯坦登记的政党有 5 个:人民民主党、自由民主党、“民族复兴”民主党、“公正”社会民主党和生态党。其中乌兹别克斯坦生态党于 2019 年 1 月 8 日在首都塔什干宣布成立,成立大会一致通过了该党章程和纲领。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议会下院)副议长阿里汗诺夫当选该党中央委员会执委会主席。

  三、经济

  1、产业结构

  (1)农业

  乌兹别克斯坦 2019 年农业产值 143.8 万亿苏姆(162.7 亿美元),占比 28.1%。农业生产以种植和养殖业为主,分别占农业产值的48.3%和 48%。但由于资金缺乏、技术落后,乌兹别克斯坦农产品普遍存在加工程度及附加值低的特点。

  (2)工业

  工业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经济中所占的比重逐年提高。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在稳定农业生产的同时,着力加快工业发展速度,正在从传统的农业国向工农业并重的国家转变。2019 年工业为第一大产业,产值约 186.3 万亿苏姆(约 210.8 亿美元),占 GDP 的 36.4%,同比上升 3.8 个百分点。

  (3)旅游服务业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是古丝绸之路各种文化交汇地,是世界著名旅游胜地之一,拥有超过 7000 处代表不同文明和不同时代的历史古迹,其中 140 余处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对外贸易

  主要出口商品有:黄金、天然气、棉纺织品、金属(黑色和有色金属)、食品(主要为新鲜水果和蔬菜);主要进口商品有:机械设备、车辆及其零件、黑色金属及其制品和家用电器。乌兹别克斯坦辐射市场主要为独立国家联合体(独联体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与 11 个独联体成员国签有双边自由贸易协议,相互免征进口关税。其中土库曼斯坦仅按两国确定的商品清单执行。乌兹别克斯坦当局已正式启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谈判进程。

  四、文化

  乌兹别克斯坦共有 134 个民族,乌兹别克族占 78.8%,塔吉克族占 4.9%,俄罗斯族占 4.4%。乌兹别克语为国语,俄语为通用语。乌兹别克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现使用拉丁字母拼写。乌兹别克斯坦人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属逊尼派,信徒占人口总数 90%以上,属政教分离的穆斯林国家。其次为东正教。乌兹别克斯坦人多食牛、羊、马肉和奶制品,传统民族服装是刺绣精美的小帽和五颜六色的长袍。

  五、经贸合作

  1、参与地区性经贸合作

  目前,乌兹别克斯坦与世界 150 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产品出口到 138 个国家,给予 45 个国家最惠国待遇,截至 2020 年 9月 1 日,有外企 11239 家,同比增加 1732 家,增长 18.2%;环比增加 67 家,涨幅 0.6%;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国企业 1741 家。乌兹别克斯坦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2、与中国的贸易合作

  自 2016 年以来,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2020 年1-8 月中乌双边贸易额约 40.29 亿美元,同比下降 18.9%,占乌外贸比重的 16.4%。其中,中方出口约 28.39 亿美元,下降 12.1%,占乌进口额的 22%;中方进口 11.9 亿美元,下降 31.5%,占乌出口额的 10.3%,中方贸易顺差 16.49 亿美元,继续保持乌兹别克斯坦最大进口来源国和最大出口目的地国地位。

  3、高层互访情况

  中乌于 1992 年 1 月 2 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不断展开,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2017 年 5 月 11-13 日,乌兹别克斯坦现任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就任以来首次访问中国。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双方有关部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国际道路运输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政府间合作文件。

  联合国贸发会议《2020 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9 年乌兹别克斯坦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流量为 22.86 亿美元,截至 2019 年底,乌兹别克斯坦外商直接投资存量为 95.04 亿美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主办: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23109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6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