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 编辑:外办管理员
  • 来源:

 

 

省外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省政府办公厅:

按照辽政办明电〔20157号通知要求,现将我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外事(侨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鉴于班子人员结构变动情况,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分管领导的职责分工,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秘书处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秘书处处长任办公室主任,承担相关组织协调工作。按照要求,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管理,确保工作责任到人、目标明确、落实有序、监督到位,保证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由于外事工作敏感事项较多、保密要求严格,我们按照省政府关于《辽宁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要求,严格遵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初审、复审、批准的程序,做好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承办人员报相关办领导及保密部门严格把关,防止各类泄密事件发生,确保信息安全、准确、完整。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国发办〔2014〕12号文件和辽政办发〔2014〕19号、辽政办〔2014〕20号文件下发后,办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门会议集中传达学习文件精神。明确提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深刻理解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抓好相关贯彻落实工作。由秘书处牵头,各业务处室依据本部门职能特点对照国办12号和我省工作要点进行了梳理,进一步明确了外事侨务工作涉及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统一了思想认识。结合文件精神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辽宁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辽宁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和理顺了统计流程和标准,要求各部门切实按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统计报送相关数据。2014年度,我办通过网上公布、下发通知、在《辽宁人民外交》《侨园》等杂志媒体上刊载、上墙公示等方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9条。信息公开内容涵盖办领导同志工作分工、机关及各处室行政职能、工作制度、办事依据、工作程序以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出国审批、护照签证、领事认证、归国华侨落户等多项内容,按照相关规定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进行严格保密审查的前提下,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和公开;办内“三公经费”,以及所有业务收费信息也均在外事侨务信息网予以公开,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机关的透明度。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近年来,我办在制定出台重大政策之前,都相应地征求了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意见。重大政策出台后,相关部门都能够认真解读并贯彻执行。如,2014年我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辽宁省海外民生工程建设工作的意见》,之前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明确了各自分工与执行准则。同时,我办出国审批管理处及护照签证处等窗口单位都设置了专门区域登载办事指南,满足社会各界对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服务性文件的查阅需求,进一步加强了机关信息公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举行了省外侨办2014年“政务公开日”活动,主题为“阳光行政,外侨为民,争创服务型机关”,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在全办大会上就有关“公开日”活动情况向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进行了通报,做到人人皆知,并要求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做好贯彻落实。通过门户网站、《侨园》杂志、报刊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了相关信息,使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我省外事侨务工作动态,扩大外事侨务工作社会影响。5月中旬,侨政处赴沈阳、本溪、丹东等地,对基层侨务干部特别是社区侨务干部、“五侨”(人大民侨外委、政协港澳侨委、致公党、侨联、侨办)干部开展涉侨政策法规的业务培训,重点围绕涉侨法律纠纷、信访案件的处理以及如何利用侨务平台引资引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维护归侨侨眷华侨华人合法权益、海外华侨回国就读就业、出入境管理、回国定居等方面进行解读与指导,基层干部受训人数达200余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办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及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存在问题

一是因外事侨务工作部分政策与文件内容敏感,有时在是否公开、公开的范围与程度等问题上我办较为慎重。

二是我办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存在专业性欠缺、力量不足的现象。

三是因网站初建时栏目设置不够科学合理,造成了个别链接错误或栏目无内容、更新慢的情况。

六、整改措施

下一步, 我办将认真围绕国家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外事侨务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整改:

一是加强力量配置。尽早为信息公开岗位增补技术力量,争取实行专人管理,专人值守,进一步落实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理顺工作机制。由秘书处牵头,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理顺办内信息公开机制,实施全流程管理,明确各处室责任,确保信息公开任务全面激活。自2015年2月9日以来,我办网站各业务版块内容已相继更新。

三是加强内容建设。认真研究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与社会关切需求,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媒体应用。拟于近期对网站整体架构与部分栏目进行重新设计,及时归并、改版或关闭更新无保障的栏目,纠正内容错漏、栏目错链死链等问题。

特报。

 

 

辽宁省外事办公室

2015年3月1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