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涉外认证服务中心领事认证办事指南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来源:辽宁涉外认证服务中心

 

领事认证简介

 

  领事认证是指领事认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对国内涉外公证书、其他证明文书或国外有关文书上最后一个印鉴、签名的真实性予以确认的活动。领事认证的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文书能在其他国家境内得以承认,不会因怀疑文书上的印鉴、签名的真实性而影响其域外的法律效力。领事认证不对公证书或者其他证明文书证明的事项行使证明职能,不对文书内容本身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文书内容由文书出具机构负责。

  我国国内领事认证机构,是指外交部、外交部委托的地方人民政府外事部门(以下称地方外办)。我国国外领事认证机构,是指驻外使领馆以及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

 

 

 

领事认证受理范围

 

辽宁涉外认证服务中心系外交部领事司认证处授权的辽宁省境内唯一指定的办理领事认证的国家机构,隶属于辽宁省外事办公室。

 

我中心领事认证受理范围:

  1.辽宁省(市﹑区﹑县等)涉外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

    2.一些特定机关出具的证书﹑单据﹑证明﹑文件:

  (1)辽宁省(区﹑市)有关贸处分会出具的原产地证明﹑各类发票(海关发票﹑形式发票﹑工厂发票)﹑各类证明(规定证明﹑重量证明)等;

  2)辽宁省(区﹑市)有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商品检验证明﹑动植物出口检疫证明及产地证明等。

 

 

 

领事认证程序

一﹑提交认证材料:

1.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等。

2.填写真实,完整,准确的领事认证申请表。(此表可在网上填写)

  网址:http://218.60.145.69:8080/lsyy/indexRYLiaoning.html

  二维码:

 

3.申请领事认证的文书。

4.我中心认为需要提交的其他材料。

﹑办理驻沈阳领馆等国家的领事认证:

单认证:我中心制作完成领事认证贴纸后,经外交部授权签字官员签字和盖章则完成单认证。

双认证:单认证结束后由我中心递送往该国驻沈阳领馆办理该国认证则完成双认证。

三﹑办理驻北京使馆等国家的领事认证:

由我中心将公证文书录入外交部领事认证系统,数据上报成功后,外交部领事司认证处进行外交部认证。双认证则由外交部递送往各国驻华大使馆办理该国的认证。

 

 

辽宁涉外认证服务中心地址

 

办公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南大街96-6启运大厦一楼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国家法定公休日除外)

         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6:00

联系方式:02423271077

邮箱:2145693669@qq.com

 

 

领事认证时间

 

一﹑办理驻沈阳领馆等国家的认证:

 

    办理驻沈阳领馆等国家的单认证所需时间

 

3个工作日(受理日不计)

     

      办理驻沈阳领馆等国家的双认证所需时间

 

3个工作日且领馆对外办公时送件及领馆认证所需时间

 

二﹑办理驻北京使馆等国家的认证:

 

    办理驻北京使馆等国家的单认证所需时间

 

以外交部领事司认证处工作日而定

 

      办理驻北京使馆等国家的双认证所需时间

 

以外交部领事司认证处和各国驻华使馆的认证时间而定

 

 

收费标准

 

一、办理驻沈阳领馆等国家单认证:

 

种类

费用/

商业

110元(服务费)

民事

60元(服务费)

外籍申请人申办单认证费用

按国籍对等收费

 

办理驻沈阳领馆等国家双认证:

种类

费用/

商业

110元(服务费)+100元(代送费)+领馆认证费

民事

60元(服务费)+100元(代送费)+领馆认证费

外籍申请人申办双认证费用

按国籍对等收费+100元(代送费)+领馆认证费

 

二代办驻北京使馆等国家认证所需代办费用:

种类

费用/

平件

商业:160元(服务费);民事:80元(服务费)

急件

每本加收20元(加急费)

邮费

25/500g

 

注:1﹑上述收费标准根据(计价格【1999466号文件)(领八函【1999 52号文件)规定执行。

    2﹑申办认证时应预先交费且只收现金。

    3﹑部分外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费随汇率变化等原因时常调整,故所有国家的双认证收费应以驻华使领馆的实际收费为准,在取件时多退少补。以实际金额开具发票。

    4﹑外籍人士申办中国领事认证时按对等原则收费。 

 

办证须知

 

1、办理认证需本人携带有效的证件来我中心办理。本中心不接受中介及旅行社代办。

如果本人在国内无法亲自办理,需要委托他人办理。直系亲属可携带有效证明(户口簿﹑户籍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以及有效身份证件方可办理。非直系亲属需提供委托公证及有效的身份证件方可办理。

如果本人在国外无法亲自办理,需要委托他人办理。直系亲属可携带有效证明(户口簿﹑户籍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以及有效身份证件方可办理。非直系亲属需要提供中国驻外国使领馆开具的委托书,以及有效证件方可办理。

企业文件认证需要开具本企业介绍信方可办理。

2伪造的公证书,一经发现一律没收,上缴外交部。办理领事认证的相关费用不予退还。

3、我中心根据当事人要求受理认证,办理认证本数和事项以相关国家的要求为准。

4、所收款项为预收款,各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收费随汇率变化等原因调整或更改价格,认证结束后按实际金额多退少补。

5认证受理后,当事人因故取消认证的,所发生的费用恕不退还。

6、因诸多不确定因素,办理认证所需时间以实际办理的时间为准。

7我中心对受理的公证书负责初审,最终受理权归外交部及相关使领馆所有,一旦发生退件(如译文,公证格式,内容等不符合相关的要求),我中心将负责及时通知,在当事人更改后,我单位负责重新办理。

8当事人在领取认证完毕的公证书时,请认真复查,如发现认证机关工作的失误,我中心将负责重新办理,所需时间与原办理时间相同。

 

 

常见问题解答

 

1.什么是单认证和双认证?

  单认证:所谓单认证是指我国内地有关机构出具的涉外公证书或其他证明文书在送往国外使用前只需办理我国外交部领事司或其委托的地方外办的领事认证,文书使用国即可接受该文书

双认证:所谓双认证是指我国内地有关机构出具的涉外公证书或其他证明文书在送国外使用前,办理好我国外交部领事司或其委托的地方外办的领事认证后,还需按文书使用国要求办理该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方可被文书使用国接受。

2.如何知道要办理单认证还是双认证

一般情况下,应按照有关驻华使领馆和文书使用国的要求办理单认证或双认证。

3.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一般是一式两份,需要办理几本?

当事人需根据文书使用国的要求,办理相应份数的公证书

4.什么样的文书不能办理领事认证

  领事认证是外交或领事机构以国家名义进行文书推介和确认的活动。申请领事认证的文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领事认证机构不予办理:(一)文书的印鉴、签名不属实的;(二)文书的印鉴、签名未进行备案,或者与备案不相符的;(三)文书的印鉴、签名、装订、时效等不符合出文机构、用文机构规定和要求的;(四)可能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五)领事认证机构认为不应办理的其他情形。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主办: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23109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6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