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正式接任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第15届主席地方政府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6日    来源:

  10月24日至26日,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NEAR)第14届全体会议在韩国蔚山广域市召开,辽宁正式接任联合会第15届主席地方政府。副省长靳国卫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以“开启未来,共筑新东北亚”为主题,就新时代东北亚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蒙古和俄罗斯5个国家的52个地方政府150名代表参会。韩国蔚山广域市市长金斗谦、庆尚北道知事李喆雨、蒙古国布尔干省省长阿荣额尔登、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第一副总理穆欣·弗谢沃洛德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前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韩国釜山市市长朴亨俊视频致辞,陕西省赵刚省长发来贺信。

  开幕式上,靳国卫作为中方代表致辞。他说,NEAR是东北亚地区众多邻居之间的一个极为务实的交流平台。中国自古就崇尚“要以邻为伴,不能以邻为壑”的理念。世界要和平,东北亚地区要稳定,首先,我们这些邻居们要和睦相处、友善合作,以地方间良好的沟通协作为国家间的友好关系、为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便是NEAR设立、存在和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辽宁作为NEAR的成员之一,愿意同诸位邻居共同努力,重视并推动NEAR发挥更大的作用,大力促进NEAR各成员之间的经济合作,全面畅通东北亚区域交通通道,全方位加强人文合作。辽宁地处东北亚地区地理中心位置,以工业基础雄厚和港口资源优越而闻名,我们将不辜负各会员地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为NEAR发挥更大作用,全力做出我们的贡献!

  主席地方政府会旗交接仪式上,靳国卫和第14届主席地方政府——韩国蔚山广域市市长金斗谦同时登台,完成会旗交接。

  会上,省政府外办主任罗丽发言。她表示,辽宁是个好地方,区位得天独厚,产业基础雄厚。下一步,辽宁将在联合会秘书处及各会员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高质量承担好下届主席地方政府的重要职责。同时,将在联合会框架下设立数字经济专门委员会,搭建东北亚各国地方政府数字经济领域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务实合作。

  会议期间,靳国卫副省长会见韩国庆尚北道知事李喆雨,并共同签署两省道缔结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深化辽宁省与庆尚北道友好交往,促进双方多领域交流合作。庆尚北道位于韩国东南部,是韩国最大的省级地方政府和最重要的产业基地,浦项钢铁、龟尾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三星电子、LG等均位于此。我省与韩国庆尚北道友好交往基础良好,多年来,双方在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合作。

  会议期间,靳国卫副省长会见蒙古科布多省省长包勒尔玛、东方省省长巴达木苏楞以及我省友好城市——苏赫巴托省省长马尼拉欸巴塔尔·伊德尔巴特,进一步落实李乐成省长会见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部长萨·宾巴朝格特时达成的共识,积极推动我省与蒙古科布多省、东方省建立友好关系,推动我省与蒙古在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贸易投资、民生工程、人员往来等领域务实交流合作。

  会议期间,靳国卫副省长会见我省友好城市——韩国京畿道国际关系大使洪尚佑,双方就共同举办两省道结好30周年纪念活动、深化务实交流合作达成共识。

  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成立于1996年,是由中国、朝鲜、日本、韩国、蒙古、俄罗斯6国81个省级地方政府组成的大型区域性国际组织,也是东北亚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政府多边合作机制之一。联合会本着平等互惠原则,旨在为东北亚各国地方政府间搭建交流平台,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领域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全体会议是会员地方政府首脑组成的最高决策机构,每2年举办1次,联合会主席由举办全体会议的各地方政府首脑担任。第14届联合会主席地方政府为韩国蔚山广域市,主席为该市市长金斗谦。

  此次辽宁正式担任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第15届主席地方政府是我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建设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心枢纽、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实际行动,对我省进一步加强与东北亚地区的全面务实合作,推动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主办: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23109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6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