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国卫副省长会见来辽出席“对话冰雪”——中日地方冰雪文化交流活动的日方嘉宾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来源:

  12月17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靳国卫会见了日本参议院议员羽田次郎、日本富山县议会议长山本彻、日中友好富山县议员联盟会长宫本光明等来辽出席“对话冰雪”——中日地方冰雪文化交流活动的日方嘉宾。

  靳国卫表示,习近平主席曾作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等重要指示,中国冰雪经济飞跃式发展正在迎来黄金机遇期,这将为辽宁与日本地方间冰雪领域交往提供重要合作机遇和广阔合作空间。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丰富人民生活、满足民生需求的具体举措。

  靳国卫介绍到,辽宁与日本隔海相望,人文往来密切,合作基础深厚,堪称中日合作的重要桥头堡和枢纽地。多年来,辽宁高度重视对日交往,已与日本缔结友好城市19对,友好伙伴或合作关系城市28对。在各友好省市带动下,辽宁与日本地方间在经贸、人文、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辽宁拥有注册日资企业近一万家,位于全国省份前列,充分反映了辽宁与日本合作的良好基础。辽宁拥有特色的冰雪资源以及良好的产业基础,未来市场潜力巨大。日本在冰雪装备生产研发、冰雪旅游运营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同推动辽宁与日本各地在冰雪领域的交流合作,为辽宁与日本乃至中日产业合作、文旅交流开启一个新的切入点。辽宁愿与日本各地继续发挥好友城及友好伙伴关系的带动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冰雪领域人文合作与民间交流。与此同时,辽宁也愿借鉴日本先进经验,扩大双向投资,实现共赢发展。

  羽田次郎、山本彻先后发言,表示感谢辽宁省政府的热情接待,对辽宁与日本地方间冰雪领域强化交流合作充满期待,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辽宁与日本开展多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希望双方把握住“冰雪”这一双方共同关注的切入点,共建冰雪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促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张梅,省政府副秘书长崔长征,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政府外办、省体育局、省贸促会、省对外友协及沈阳市、大连市、本溪市、丹东市、辽阳市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主办: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23109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6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