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概况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

  一、 地理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Kazakhstan),简称哈萨克斯坦(Kazakhstan)。哈萨克斯坦境内多平原和低地,全境处于平原向山地过渡地段,境内 60%的土地为沙漠和半沙漠。最北部为平原,中部为东西长 1200 公里的哈萨克丘陵,西南部多低地,东部多山地。

  哈萨克斯坦约有 15%的土地属于欧洲部分,与俄罗斯、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接壤,并与伊朗、阿塞拜疆隔里海相望,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

  哈萨克斯坦横跨欧亚大陆,大部分地区位于亚洲,小部分位于欧洲,领土面积位列世界第九(272.49 万平方公里),是第二大独联体国家(仅次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位于北温带,属于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冬夏温差巨大,空气干燥,国内大部分地区降水稀少。北方冬季持续严寒,夏季短暂。南方夏季持续炎热,冬季短暂。

  二、政治

  哈萨克斯坦的行政区划为三级,目前的第一级行政区划为 14 个州、3 个直辖市。努尔苏丹市是哈萨克斯坦首都,位于哈萨克斯坦中部,伊希姆河畔,是哈萨克斯坦政治、文化教育、经济贸易和旅游中心。在哈萨克斯坦的华人数量较少,除历史上从中国迁徙至哈萨克斯坦的“东干人”以外,近些年来还陆续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迁居了部分中国的哈萨克族人。这些华人主要集中在哈萨克斯坦东南部地区的阿拉木图州和东哈萨克斯坦州。

  哈萨克斯坦为总统制共和国,独立以来实行渐进式民主政治改革。总统为国家元首,任期 5 年。国家政权以宪法和法律为基础,根据“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又相互制衡的原则行使职能。总统领导实施行政权,两院制议会实施立法权,宪法法院和地方法院体系实施司法权。哈萨克斯坦始终与联合国各国保持外交关系。哈萨克斯坦外交政策由总统和国家议会确定,并由外交部实施。

  中哈两国友谊源远流长。1992 年 3 月,中哈建交。2005 年 7 月,中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全面彻底解决边界问题。2011 年双方宣布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9 年 12 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出席第十四届亚欧外长会议期间同哈萨克斯坦外长特列乌别尔季举行双边会见。2020 年 3 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访哈,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外长特列乌别尔季举行会见。2020 年 3 月,习近平主席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通电话。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提升。2021年 1 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哈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通电话。2021 年 5 月 12 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陕西西安主持“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扎克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出席。

  三、经济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经济发展较快、政治局势比较稳定、社会秩序相对良好的国家。哈萨克斯坦是独联体、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亚投行、中亚和西亚经济合作组织等地区或国家组织的成员方。哈萨克斯坦于 1993 年 11 月 15 日开始发行本国货币坚戈,包括面值从 1 到 10000 不等的纸币和硬币,并于 1999 年实现了本币与外币的自由兑换。2021 年 1 月 25 日,哈萨克斯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继续维持 9%的基准利率,上下浮动区间仍为±1%。外国在哈萨克斯坦正式登记注册的企业均可在当地银行融资,与当地企业享受同等国民待遇。

  四、文化

  哈萨克斯坦人民过去长期过着游牧生活,被称作“马背上的民族”。哈萨克人极其重视文化礼貌,待人接物的信条是:“对长者要尊重,对幼小要搀扶,对友人要虔诚”。

  1、民族:哈萨克斯坦共有 140 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主要有哈萨克族、俄罗斯族、乌兹别克族、乌克兰族、维吾尔族等;

  2、语言:哈萨克斯坦的国家语言是哈萨克语。哈萨克语和俄语同为官方语言;

  3、宗教:哈萨克斯坦民众普遍信仰宗教。主要宗教有:伊斯兰教、基督教、佛教、印度教和犹太教等。

  五、经贸合作

  哈萨克斯坦已与 190 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主要的贸易伙伴为俄罗斯、中国和意大利。截至目前,哈萨克斯坦是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上海合作组织、亚投行、中亚和西亚经济合作组织等地区或国家组织的成员方。2018 年 5 月 14 日至 16 日,哈萨克斯坦国家收入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税收政策和管理中心(OECD—CTPA)、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税收征管论坛(OECD—FTA)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四方联合成功举办“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主办: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23109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6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