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概况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来源:

 

  一、地理

  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亚洲中部、西欧和东亚的连接点,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毗邻,南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部与乌兹别克斯坦交界,东部和东南部与中国接壤,边界线全长 4,503 公里,其中与中国的共同边界长 1,096 公里。国土面积 19.99 万平方公里。地处东6 时区,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 2 小时。吉尔吉斯斯坦全国划分为 7 州 2 市,州、市下设区,区行政公署为基层政府机构。7 个州分别为:楚河州、塔拉斯州、奥什州、贾拉拉巴德州、纳伦州、伊塞克湖州、巴特肯州。2 个市分别为:比什凯克市和奥什市。其中,比什凯克市是吉尔吉斯斯坦的首都,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科学中心,主要的交通枢纽,面积 130 平方公里,人口约 107.41 万(2021 年 3 月)。奥什市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城市,人口约 32.22 万(2021 年 3 月),位于南部的费尔干纳盆地中,被称作“吉尔吉斯斯坦的南方之都”。

  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多山,90%的领土在海拔 1,500 米以上,高山常年积雪,多冰川,属大陆性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比较寒冷,昼夜温差较大,晴天多,少刮风,1 月平均气温为-6℃,7 月平均气温为 27℃。年降水量 200 至 800 毫米。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主要河流有纳伦河、恰特卡尔河、萨雷查斯河、楚河、塔拉斯河、卡拉达里亚河、克孜勒苏河等,主要湖泊有伊塞克湖、松格里湖、萨雷切列克湖等。

  二、政治

  吉尔吉斯斯坦属政教分离的世俗国家。政治上推行民主改革并实行多党制。第一任总统阿卡耶夫(1990 年 11 月—2005 年 3 月)执政时期政治上推行民主改革,经济上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方针。

  目前,在吉尔吉斯斯坦司法部正式登记注册并开展活动的政党有210 余个。其中主要党派有:社会民主党(第一大党)、共和国-故乡党、吉尔吉斯斯坦党、进步党、共同党、祖国党等。根据新宪法,宪法法院被废除,目前国内司法机构设有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

  吉尔吉斯斯坦的法律体系是建立在前苏联共和国法律的框架内发展起来的,在后独立时期,正朝着现代法制的方向发展。在许多方面,它与俄罗斯联邦和其他前苏联共和国的法律制度也有相似之处。总体来说,其法律体系可分为四个层级:宪法性法律、法典、法律和法规。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后,其法律体系经过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已颁布新《宪法》《民法》《对外贸易法》《海关法》《许可证法》《税法》《自由经济区法》《投资法》《生态保护法》《反腐败法》《劳动法》等涵盖各领域的一系列法律。

  三、经济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吉尔吉斯斯坦2020 年国内生产总值约 5,983 亿索姆(约合 77 亿美元),同比下降3.4%。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的是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服务行业等发展的拉动。2020,吉尔吉斯斯坦工业总产值为 3,198.8 亿索姆(约合 37.68亿美元),同比增长 12.47%。其中,采矿业产值为 178.76 亿索姆(约合 2.11 亿美元),同比下降 22.4%;制造业产值为 2,609.85 亿索姆(约合 30.79 亿美元),同比下降 7.2%;供电、供气及供热产值为375.43 亿索姆(约合 4.43 亿美元),同比增加 2.7%。供水及废料加工处理回收的产值为 29.74 亿索姆(约合 3,508 万美元),同比下降2.1%。

  2020 年全年,吉尔吉斯斯坦国家财政预算收入约 1,522 亿索姆,同比下降 9.1%,支出约为 1,719 亿索姆,同比增加了 2.4%。截至 2019 年年底,吉尔吉斯斯坦的外汇储备额达 24.24 亿美元,与相比 2019 年年初相比增加了 2.7 亿美元,同比增加了 12.59%。截至 2020 年年底,吉尔吉斯斯坦的外债额为 21.4 亿美元,该外债余额占 2020 年吉尔吉斯国内生产总值的 68.1%。居于前五位的债权方依次为:中国进出口银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截至 2020 年 12 月,吉尔吉斯斯坦全国登记未就业人口数量约为7.67 万人,全国失业率为 3%。

  吉尔吉斯斯坦参与的国际组织主要有: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大西洋合作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等。吉尔吉斯斯坦目前已与超过 100 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与 40 多个国际组织建立了联系,奉行平衡、务实的外交政策,以邻国、周边国家为重点,以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发展经济为目标。2020 年全年,吉尔吉斯斯坦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为 56.49 亿美元,同比增长 19%。其中出口额约为 19.65 亿美元,同比下降 1.1%;进口额约为 36.84 亿美元,同比下降 26.2%。从贸易结构上看,吉尔吉斯斯坦外贸进、出口占比分别为 65.22%和 34.78%,2020 年贸易逆差约为 17.20 亿美元,比 2019 年有所下降(2020 年贸易逆差 30.03亿美元)。2020 年全年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贸易额为 10.63 亿美元,同比下降 36.5%(2019 年全年中吉贸易额为 16.74 亿美元)。其中,吉尔吉斯斯坦从中国进口额为 10.18 亿美元,同比下降 36%,吉尔吉斯斯坦向中国出口额为 0.45 亿美元,同比下降 45.6%。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直接投资 1.17 亿美元;俄罗斯对吉尔吉斯斯坦直接投资约 1.36 亿美元。

  吉尔吉斯斯坦的货币为索姆,2020 年,美元兑换索姆的平均汇率为 1:74.04。人民币与索姆不能直接结算,但在当地货币兑换点可自由兑换。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央银行是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Kyrgyzstan,简称“国家银行”),负责制定和实施国家货币政策,履行货币发行、金融管理等职能。

  四、文化

  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全国有 80 多个民族。截至 2021年 3 月,吉尔吉斯族占总人口数 73.6%,乌兹别克族占 14.8%左右,俄罗斯族占 5.3%,东干族占 1.1%,维吾尔族占 0.9%。除上述民族外,吉尔吉斯斯坦还居住着塔塔尔族、哈萨克族、白俄罗斯族、塔吉克族、土耳其族、土库曼族、阿塞拜疆族、朝鲜族、德意志族、摩尔多瓦族和格鲁吉亚族等民族。吉尔吉斯斯坦 80%以上居民信仰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部分居民信仰东正教和天主教。国内主要宗教节日有纳乌鲁斯节(穆斯林春节,每年公历 3 月 21 日)、开斋节、古尔邦节(也称“宰牲节”),以及东正教的圣诞节和复活节等。

  吉尔吉斯斯坦的国语为吉尔吉斯语,国家官方语言为俄语。吉尔吉斯斯坦对初级教育(1 至 11 年级)实行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即大学教育实行择优(占 20%左右)义务教育,其余为商业化教育。全国共有各类学校超过 2,000 所,著名高校有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吉美中亚大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吉俄斯拉夫大学、奥什国立民族大学等。

  吉尔吉斯人的饮食中多半是牛奶和肉类。忌食猪、狗、驴、骡、蛇肉以及猛禽肉和自死畜肉。按当地穆斯林习惯,宴请时主人按客人身份、资历和年龄分给不同部位的羊肉;进餐前主人和客人均不得走出房舍洗手,而应由主家小男孩在餐前和餐后提水壶为进餐者浇水净手。

  五、经贸合作

  (1)参与地区性经贸合作

  2015 年 8 月 12 日,吉尔吉斯斯坦加入欧亚经济联盟,贸易制度高度自由化。2020 年 1-11 月,吉尔吉斯斯坦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贸易额约为 21.44 亿美元,同比下降 14.1%。在吉对外贸易总额中占比42%。其中,吉向联盟成员国出口额为 5.01 亿美元,同比下降 13.5%,吉从联盟成员国进口额为 16.43 亿美元,同比下降 14.2%。

  (2)与中国的经贸合作

  中吉 1992 年 1 月 5 日建交以来,双边关系顺利发展,解决了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在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领域中互相支持,共同维护着两国共同利益。1992 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了《经济贸易协定》《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和《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2 年 6 月,双方签署了《关于避免双重征税协定》。2013 年 9 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吉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吉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15 年,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萨尔帕舍夫、副总理基尔、总统阿塔姆巴耶夫、总理萨里耶夫等相继访华。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表示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愿同中方扩大经贸、能源、互联互通、人文等领域的合作。2015 年 4 月 9 日,吉尔吉斯斯坦正式成为亚投行成员国。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主办: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23109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6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