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辽宁)-中东欧国家文化旅游交流会”在沈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来源:

  10月9日下午,由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辽宁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辽宁)-中东欧国家文化旅游交流会”在辽宁友谊宾馆成功举行。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代办伊万·坎迪亚什以及来自匈牙利、北马其顿等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人文交流体验基地领导及辽宁省直机关、部分省内高校、文化旅游机构、企业及媒体代表共约100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省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陆鹏主持。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省对外友协会长应中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奎伟出席活动并致辞。

  应中元表示,辽宁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历史基础深厚扎实。特别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两地交流合作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能够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促进辽宁与中东欧国家间的相互了解,加强文旅产业交流与合作,让辽宁与中东欧各国人民在互学互鉴中增加互信、增进友谊。

  霍玉珍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经走过9年历程。中国将继续深入发掘与各国的合作潜力和合作领域,共享绿色发展新机遇,把中国-中东欧国家生态环境合作机制和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机制建设成为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多边平台,推动取得更多积极成果,为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凝聚新共识、增添新内涵。

  赵奎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辽宁省的基本情况,以及辽宁在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他表示,欢迎越来越多的中东欧国家人民来辽观光旅游,一同发现辽宁之美,感受辽宁之好。

  随后,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塞尔维亚驻华使馆代办伊万·坎迪亚什、匈牙利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参赞宋妮雅分别对本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推介发言。与会使节代表们均表示,辽宁与中东欧国家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在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希望能够以今天的交流会为契机,寻找合作切入点,实现辽宁与中东欧国家文旅产业交流合作,互利共赢。

  在专题发言环节,工信部工业发展中心工业旅游专家左世伟以“辽宁工业旅游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展望”为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辽宁工业旅游发展历程和现状,以及希望与中东欧国家开展交流合作的具体领域。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副总编辑李静以“用镜头架起友谊桥—‘辽宁人眼中的中东欧’摄影大赛活动案例分享”为题,介绍了辽宁与中东欧开展文化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人民之间相互了解、相互认同,推动民心相通的典型事例。与会嘉宾们表示,专题发言内容详实、事例生动,为今后与中东欧国家开展文旅产业合作提供了思路和宝贵经验。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还共同欣赏了盛京满绣、冯元平剪纸、古彩戏法等我省代表性非遗项目展演,并与非遗传承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主办: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23109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6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