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举办APEC商务旅行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7日    来源:

  6月6日,由辽宁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举办的APEC商务旅行卡工作会议在营口召开。辽宁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应中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俞磊在会上传达了外交部相关会议精神。

  应中元主任从辽宁的对外开放及APEC商务旅行卡的工作两方面作了讲话。他指出,辽宁的对外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巨大潜力,表现在三方面:一,目前中国对外开放面临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主要有三个体现,一是中央加强了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对中国的对外开放进行了全面的战略定位,三是目前外事工作和对外开放与以往不同,更具有特色。二,目前辽宁的对外开放同样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三个推进”,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省委省政府对此下发文件,制定实施方案,其中把对外开放纳入到重要日程。同时,辽宁要贯彻中央、国务院的7号文件和28号文件,要把一些真正的问题解决好、要落地,也离不开对外开放。三,辽宁的对外开放具有强大的优势。一是辽宁是交通资源大省,基础设施比较完善,铁路、公路网络健全,港口、航运资源丰富;二是辽宁是文化资源大省,具有众多的世界文化遗产;三是辽宁是生态资源大省,特别是东部山区,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四是辽宁是海滨资源大省,拥有6个海滨城市,海岸线全长2290公里;五是辽宁是对外开放的大省,目前在沈阳有7家总领馆,在大连、丹东有3家领办,澳大利亚总领馆明年即将进入辽宁,辽宁领事馆规模在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辽宁外国企业4.5万户,包括121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辽宁生活、学习、工作的外国人约有60万人,常年在辽宁工作的外国专家约600人,与辽宁省结成友好城市的有83对,特别是辽宁主动“走出去”的企业,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有1900家,在114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业务。通过以上数字显示,辽宁对外开放潜力和优势非常明显,因此,我们要对辽宁的对外开放充满信心。这也是我们今天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通过APEC商务旅行卡这项工作,来助力和推动辽宁的对外开放。

  对于APEC商务旅行卡的工作,应中元主任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通过多种途径和媒介,进一步加强旅行卡推介工作。二是希望确有需要的企业商务人员积极申办、利用旅行卡。三是希望加强管理,优化服务,依法合规地使用好旅行卡。

    

  会议期间,抚顺市外办副主任李锐就如何为企业服务作了经验介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代表分别作了相关经验介绍,辽宁省外(侨)办护照签证处就APEC商务旅行卡相关问题作了解读,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辽宁省外(侨)办护照签证处处长徐刚及其他相关处室负责人,辽宁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团省委、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省贸促会、省经济合作局、省侨联、省工商联等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市外办、各相关企业负责人共70余人出席了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主办: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23109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6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