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

 

  2018年,省政府外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工作规定,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结合我办实际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强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纳入办内绩效考核体系,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等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加强省政府外办门户网站内容建设与运行维护,切实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积极协调联系省内主要媒体,并通过《侨园》杂志、侨园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我办工作动态、领导外事活动等相关信息。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92条,大力宣传我省外事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办依据部门具体职能,建立健全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有关领域政府信息,按要求做好2018年部门预算、2017年部门决算和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我省政府统一部署安排,我办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省外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在办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为各界人士办理护照、签证、认证等提供了清晰、具体的咨询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办共承办3件建议提案办理的协办任务,在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答复函,并将历年办理情况在网站上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办贯彻“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建立了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会议制度,积极邀请外国商贸组织、省内“走出去”企业及有关涉外人士代表参加我办组织的相关会议。2018年,我办以省政府名义举办国庆招待会暨沈抚新区招商推介会,与美国驻沈总领馆、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联合举办外资企业监管部门圆桌会议,介绍我省营商环境改善和对外开放工作取得的最新成果,获得良好反响。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办2018年收到1件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来函,因内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我办依据有关规定向申请人进行了答复和说明。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我办责成专门人员加强对主要门户网站、论坛、微博、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平台上的政务舆情的监测收集,及时掌握涉外事领域舆情动态,做好归口报送、应对处置工作。落实“网络回应人”制度,及时答复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诉求。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办没有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的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我办进一步健全了办内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在门户网站上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外事服务中心等各窗口单位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在显著位置张挂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不断优化优民服务。全办以“解决群众‘办事难’,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为主题,结合贯彻落实《辽宁省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围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政务公开、惠民利企等政策宣传,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获得社会各界积极评价。一位同志参加了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认真参与了相关学习研讨活动。

                                                                                      

                                                                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8年3月15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主办: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23109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6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7号